手机banner

行业动态

什么是现代化温室农业?温室农业为什么要发展水肥一体化灌溉农业?

  温室农业是21世纪蔬菜种植领域最为重要的室内蔬菜的种植模式。温室农业的发展已完全不同于传统农业,传统农业是在自然条件下,采用人力、简单铁器等为主的人工方式管理,获得经济效益只能自给自足。而温室农业是采用了多种科学技术,控制温室内作物所需的养分、水分、浓度、光照度等温室环境因子,人力和物力消耗少,取得的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这些传统农业是无法取得的。
 

  其中养分及水分是影响温室作物高产、优质、高效关键的环境因子。国内外研究表明,农作物产量的增加,肥料所起的作用占,这说明对作物养分的控制最为重要,而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在水环境下是最佳的,即水肥供给方式是温室作物吸收养分的最佳途径,不但提供了温室作物水分,同时养分得到了吸收,使得温室作物取得的最优的经济效益。所以要使作物具备最大的生长潜力,合理调节水肥的平衡供应非常重要。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节水农业?

  1、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却很少,不及时借人均的,是世界上被人为的贫水国之一。然而,我国又是世界上用水大国,尤其是农业用水上,很多地方一不能满足农业需求,这使得西北以及华北地区的水资源更加的匮乏。
 

  2、同时,从肥料利用率角度来说,我国也是世界肥料生产及消耗大国,化肥年消费量达万多吨,单位面积施肥位居世界前列,养分利用率却很低。就拿年我国化肥使用情况来说,氮肥利用率才,磷肥利用率才钾肥利用率也不及,化肥不合理地使用现象在我国普遍存在,化肥使用的增多给粮食带来的增产却不是很显著,消耗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却不能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另外一个方面化肥的大量使用也会改变了土壤性质,造成土壤板结、不能给作物吸收养分提供良好的疏松的外界条件。养分流失很严重,作物没有很好地吸收,就被雨水带入到了地表水、造成了很多地方地下水的被污染,湖泊中植物的富营养化严重。
 

本文网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