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banner

行业动态

数字赋能将给中非农业带来什么?

   被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的全球各国,同时也经历着“日常”的自然灾害。

  在过去一年里,蝗灾给非洲带来了重大困扰。但在卢旺达,距离首都基加利一小时车程的小镇却没有被新冠肺炎疫情和蝗灾冲垮。受益于中国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的指导和新零售订单模式,他们实现了逆袭——农民收入非但没有减少,还提高了5至8倍。
 

  这是一个中非合作实现数字赋能农业的故事。不久前,在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联合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上,这一故事被再次提及。“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成为与会者共同的心声。

  目前,全球进入农业数字时代,称之为第三次农业绿色革命。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指出,数字农业带来了两个重要结果,“第一是生产方式变成了智慧农业,第二是出现了农业领域的数字经济”。

  “国际上高度集约型的种植、养殖模式,都与数字技术紧密关联。”赵春江说,如数字化农场通过传感器和网络进行信息的获取和传送,大大降低了对人的依赖;用数字化技术对养殖环境进行监测,可预测、预警畜禽可能出现的疾病等。
 

本文网址:

关键词: